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兩岸關係與區域政治專題
Seminar on Cross-strait Relations and Regional Politics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周繼祥 
課號
NtlDev7074 
課程識別碼
341 M53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上課時間與上課地點請詳參本所網頁。
限碩士在職專班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主題:本課程旨在深入探討兩岸關係與區域政治的發展,藉由各個單元、專題的討論,從不同的專業知識領域和不同的政黨立場觀點,解析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兩岸關係,以及研析中國與台灣周邊國家區域合作之制度背景、理論基礎和政策原則。
二、課程要求:本課程以討論為主,由選課學生依個人興趣、專長擇一單元提出報告,供同學進行討論,並參考授課老師評論意見改寫成期末報告。
三、預期成果:
(一)使學生洞悉兩岸關係的過去、現在和將來,並凝聚國人對兩岸關係的共識。
(二)彙整區域政治相關理論,歸納區域政治的運作模式,評估中國與東協進行區域合作後對台灣的影響。
(三)對政府大陸政策和國際區域政治運作提供規劃與建言。 

課程目標
一、探究兩岸關係性質、定位、歷史沿革和癥結。
二、研析區域政治的理論與實際。
三、預測未來兩岸關係與國際區域政治的可能發展。 
課程要求
指定閱讀和撰寫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Panitchpakdi, Supachai and Mark L. Clifford ( 2002) China and the WTO﹕Changing China, Changing World Trade, Singapore﹕John Wiley & Sons(Asia) Pte Ltd.
Song, Ligang, eds.(2002) Dilemmas of China’s growth in the twenty-first century. Canberra: Asia Pacific Press.
丁斗(2001),《東亞地區的次區域經濟合作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丁樹範主編(2002),《胡錦濤時代的挑戰》,台北:新新聞文化事業公司。
大前研一著、黃碧君等譯(2003),《中華聯邦》,台北:商周出版。
王子昌(2004),《東亞區域合作的動力與機制》,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。
包宗和、吳玉山主編(1999),《爭辯中的兩岸關係理論》,台北: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。
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編(2010),《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文件匯編》,北京:人民出版社。
李文(2005),《東亞:憲政與民主》,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。
李榮林、宮占奎,孟夏(2007),《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》,天津:天津大學出版社。
卲宗海(2006),《兩岸關係》,台北:五南出版社。
周繼祥(2002),〈加入WTO後的兩岸關係〉,「第十一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」,青島:中國社科院台研所、全國台研會。
杭廷頓、柏格(S. P. Huntington & P.L. Berger)主編、王柏鴻譯(2002),《杭廷頓&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》,台北﹕時報文化出版公司。
林佳龍、鄭永年主編(2001),《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》,台北:新自然主義公司。
徐博東主編(2008),《台灣政局發展與兩岸關係》,北京:台海出版社。
曹雲華等(2009),《新中國─東盟關係論》,北京:知識出版社。
郭偉峰主編(2005),《胡錦濤與兩岸關係新思惟》,香港:中國評論學術出版社。
章念馳(2002),《兩岸關係與中國前途》,香港﹕中國評論文化有限公司。
章家敦(Gordon G. Chang)(2002),《中國即將崩潰》,台北:雅言文化。
程又中主編(2006),《地區主義視野下的中國─東盟合作研究》,北京:世界知識出版社。
談崢、于海江等譯(2005),《他改變了中國─江澤民傳》,上海﹕世紀出版集團。
魏后凱(2011),《中國區域政策─評價與展望》,北京:經濟管理出版社。
鄭永年(2000),《民族主義與區域政治結盟》,台北:東吳大學。
魏鏞(2002),《兩岸關係互動及整合模式之比較分析》,行政院陸委會專案研究報告。
方雷、王元亮(2011),《政治科學研究方法概論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蔡東杰(2007),《東亞區域發展的政治經濟學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宋鎮照(2007),《東南亞區域?究與政治經濟學 : 現狀、議題、發展與?究方法》,台北:海峽學術出版社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